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人物采访

发布人:陆天华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2411

 摘要:近日,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办。小编抓住了此次机会,准备了几个问题对5位学者进行了专访。

下面是访谈内容:

1. 您现在主要在做哪方面的研究?

Dan Trefler: 我现在主要致力于社会关系、社会态度等的影响机制问题。

Wolfgang Keller: 我在这次会议展示的论文是关于合资公司的,同时我也对不平等以及它是如何与全球化之间产生联系的问题感兴趣,因为经济极化和全球化是相关的,经济极化意味着不平等。

Albert Park: 我对很多不同的领域都感兴趣,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例如,全球化、科技进步这些宏观因素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化。

Kalina Manova: 我从事的是国际贸易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全球价值链(GVCs)、企业管理措施、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及国际贸易中金融摩擦和资源错配的问题。

Michael Gechter: 我的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目前在进行关于发展中国家土地政策公平和效率问题的研究。

2. 您对本次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和收获?

Dan Trefler: 这次会议很棒,在会议上我遇到了很多杰出的学者,收获很大。做研究不仅仅是要从我自己的视角看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不同国家的人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做研究。这次会议让我了解了很多用中国数据做研究的学者的思维,这对我未来的研究也大有裨益。和中国的学者进行互动并去了解他们的想法是我此次来中国最大的收获。

Wolfgang Keller: 这次会议满足了我所有的期待。在这10余年期间,我来过中国20多次,但这是我第一次来暨南大学。这次会议的信息大部分是会议组织者Daniel Xu告诉我的,他也向我介绍了IESR的发展历程。我对IESR成立的研究中心和数据收集非常感兴趣。IESR举办的学术活动这种让国内外学者有更多交流机会,这些交流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Albert Park: 虽然我来参加会议之前就知道有很多杰出的学者会参加此次会议,Daniel Xu也是非常棒的组织者。但这次会议上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数量众多最新的关于中国的高质量研究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Kalina Manova: 我很高兴参加这次的会议,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通过此次会议,我对中国的贸易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同行的交流也让我备受启发。我曾去过北京和上海,我一直期待能对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更多的了解,感受中国的南北发展的异同。此行能够了解到中国和尤其是广州企业的发展和创新,让我倍感收获。

Michael Gechter: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很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也一直在印度进行相关数据的搜集和研究,对中国却了解颇少。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新兴经济的发展让我看到中国的创新活力。

3. 您对IESR有什么样的建议或意见?

Wolfgang Keller: 进一步拓展研究中心非常棒的,除了胡颖尧带领的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和Daniel Xu引领的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外,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建立也绝对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在我看来,去引进像Daniel Xu这样中长期的知名海外教授来组织汇聚起更多的学者来促进研究中心的发展并提高中心的质量比更好的空调、办公室更加重要。

Albert Park: 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建立令人瞩目,这次会议其实也是对中心建立的一种庆祝。我对劳动经济学中心也非常感兴趣,我期望能见到IESR未来有更多数据搜集的项目。对于IESR的研究者来说,和很多顶尖的学者交流他们的研究并得到反馈是很宝贵的机会,同时他们也可以从这种反馈中知道数据搜集的方向,从而促进IESR对中国更多原创性数据和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Kalina Manova: IESR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发展得特别迅速。我很高兴看到你们组织了这么多富有影响力的会议。我希望,你们能够将这些学术交流活动持续进行下去。学术交流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非常重要,这将帮助IESR保持活力与创新,站在学术前沿。

Michael Gechter: 我觉得IESR发展得很好,在这里有很多优秀、富有创造力的青年学者,我期待与IESR的学者们进行合作研究。

4. 对青年学者做研究有什么样的建议?

Dan Trefler:我觉得如何选择研究问题很重要。想象你身处一个酒吧,你对酒吧中的一个人非常感兴趣并且你想要去接近他,当他问你是做什么的时候,你会回答:我是一个经济学家,你将尽力向他解释你正在做的事情,你会期望这个研究非常有趣从而能快速抓住他的注意力。所以当你在选择研究问题的时候,想象身处在酒吧的你要让其他人去明白为什么你对这个研究问题如此富有热情,这就是你研究的开端。

Wolfgang Keller: 努力工作,努力发文章。最普遍适用的一条建议就是专注在高质量的项目上。在美国学校,质量比数量更加重要,青年学者如果没有Top 20的期刊上发表文章是很难拿到终身教职的。所以,不要追求有很多篇论文,而是要追求有深度的论文。在刚开始研究的时候,不能仅仅是利用不同的数据照搬美国或者是欧洲已经做过的研究,而要有自己的思路,发展新的模式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此外,挖掘并利用中国自己的数据也是重要一环,因为只有当人们在做国家层面的数据的时候,数据质量才会更高。

Albert Park: 青年学者需要谨慎仔细的选择的他们的研究方向,思考什么样的研究方向会更有潜力。其次是非常努力工作。同时要思考自己在中国、在广东或是在IESR的优势所在,要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有自己新的见解。作为青年学者要关注中国还未完成的研究和项目,并试图去完成它们。

Kalina Manova: 我认为保持热情对于研究者来说很重要。我希望青年学者们能永远带着好奇心去发现新的研究问题。只有发自内心的热情,才能够保持科学研究的动力。

Michael Gechter: 我认为努力和保持正反馈很重要。一方面,作为青年学者,要时刻关注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也要在自己的研究问题上不断钻研,这都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另一方面,学术研究往往需要较长的周期才能得到成果。我认为研究者需要善于激励自己,寻找正面反馈,保持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