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人:徐梦瑶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2454

 摘要: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担任海外中心主任。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正式成立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由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担任海外中心主任。这是继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成立后,我院成立的第二个以海外知名教授担纲的研究中心。中心一方面将在新兴经济体企业发展的实践与理论方面展开高水平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将主动对接国家及广东地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现实需求。

       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得益于我院打造的国际化的研究环境及高质量的数据支持。2017年6月,我院已成功组织召开第一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学府的顶尖学者齐聚一堂,彼此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计划在今年6月继续举办第二届研讨会。此外,2017年7-8月,我院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广东省质监局等机构开展了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该调查涵盖了省内14个地级市26个行业的企业微观数据,这一微观数据库的建立将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未来,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将在学术研究、数据整合和政策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在学术研究方面,将通过在线交流、短期访问等多种形式加强国内外之间的常规学术交流互动。在数据整合方面,将整合通用的中国企业微观数据,充分依托社会调查中心的优势,打造一流的数据库。在政策研究方面,将重点利用我院的地缘优势,加强对广东省及周边省份的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并定期发布相关报告。

       目前中心已延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白洁助理教授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匹兹堡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青年学者。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将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贸易和企业发展学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