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陆天华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2706

 摘要:2018年6月21日-6月22日,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在暨南大学顺利举行。

       2018年6月21日上午,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在暨南大学顺利开幕。 本届研讨会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主题将集中于产业经济、国际贸易、企业发展、创新政策等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议程主要包括:主题演讲、圆桌政策论坛、平行分会场报告、企业实地调研等。

与会嘉宾合影

       6月21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始。本次会议由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海外中心主任、杜克大学终身教授徐熠主持,他对各位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举办此次研讨会有两个重要目的,第一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共同探讨新兴经济体的契机;第二,本次研讨会邀请各国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并比较来自不同国家的数据,他真诚地希望各位学者能从中有所获益。

徐熠教授

       随后,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程仕军教授发表讲话,他向与会学者们介绍了暨南大学商科的悠久历史、雄厚的师资等概况,希望能借助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暨南大学与外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程仕军教授

       接下来,研讨会进入主题演讲阶段。来自多伦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斯坦福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及学术机构的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Upgrading in China

       Dan Trefler (多伦多大学)分享了题为Innovation in the Global Economy: Scale and Competition的研究报告。

       Kalina Manova (伦敦大学学院)分享了题为Growing like China: Firm Performance and Global Production Line Position 的研究报告。

       Hongbin Li (斯坦福大学)分享了题为The Rise of Robots in China 的研究报告。

主题:Production Networks

       Daniel Yi Xu (杜克大学)分享了题为Two-sided Search in International Markets的研究报告。

       Zhao Chen(复旦大学)分享了题为The Impact of Energy Regulation on Firm performance and Energy efficiency 的研究报告。

       Jeremy Fox (莱斯大学)分享了题为A Structural Model of Repeated Matching Game 的研究报告。

主题:Industrial Organization

       Ernest Liu (普林斯顿大学)分享了题为Industrial Policies in Production Networks的研究报告。

       Banu Demir (比尔肯大学)分享了题为Financial Constraints and Propagation of Shocks in Production Networks 的研究报告。

       Xiaobo Zhang (北京大学)分享了题为Community Networks and the Evolution of Private Enterprises in China 的研究报告。

主题:广东侨商企业转型发展论坛

       陈林(暨南大学)带来了题为湾区产业升级与政府引导的报告。

       吴战篪(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动因与评价体系 ”的报告。

       邓地(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从方太到传祺——本土品牌如何突破高端市场瓶颈 ”的报告。

       6月21日的研讨会议程到此结束,各个会场研讨会现场气氛轻松,学者们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内容与对应的演讲者进行深入而热烈的交流讨论。

       6月22日,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进入第二日议程。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马里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与学者围绕“Financial Deepening”“Labor in China”“China in Global Production”“Government Policy”等主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报告和热烈讨论,提供了创新性观点。

主题:Data Benchmarking

       Michael Gechter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对印度企业调查数据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印度制造行业年度调查数据和对印度非农业企业的调查数据。

       Maggie Chen(乔治·华盛顿大学)分享了巴西的企业数据,包括巴西的年度工业企业数据、技术创新调查数据、进出口数据和企业雇主员工数据。

       Zhao Chen (复旦大学)对中国的企业数据进行了报告,包括中国年度工业调查数据、年度税收数据和环境数据库等。

       Kalina Manova(伦敦大学学院)分享了比利时企业资产负债数据和国内生产数据。

主题:Financial Deepening

       Joe Kaboski(圣母大学)分享了题为“Dispersion in Financing Costs and Development”的报告。

       Jing Cai(马里兰大学)分享了题为“Micro Effects of Financial Deepening”的报告。

主题:Labor in China

       Xue Bai(布洛克大学)分享了题为“Trade and Minimum Wages in General Equilibrium: Theory and Evidence”的报告。

       Albert Park(香港科技大学)分享了题为“Globalization and the Demand for Tasks and Skills in China”的报告。

主题:China in Global Production

       Wolfgang Keller(科罗拉多大学)分享了题为“International Joint Ventures and Internal vs External Technology Transfer: 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

       Yong Wang(北京大学)分享了题为“Trade Liberalization, Input-Output Linkage and Markup”的报报告。

       Maggie Chen(乔治·华盛顿大学)分享了题为“Outsourcing Innovation: The China Shock Hits Brazil”的报告。

主题:Government Policy

       Michael Gechter(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分享了题为“Efficiency and Equity of Land Policy in Developing Country Cities”的报告。

       Namrata Kala(麻省理工学院)分享了题为“Workhorses or White Elephants? The Effects of Earned Autonomy on State Owned Enterprises”的报告。

       James Roberts(杜克大学)分享了题为“The Impact of Government Entry Subsidies in the Presence of Asymmetric Information”报告。

       至此,汇集全球顶尖学者的第二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学术报告环节顺利结束。明天部分嘉宾还将集体外出参观广州本地企业。本次会议除了加强学者在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发展经济学领域间的互动,还为学者们交流讨论不同国家的微观企业数据质量提供契机,成为了全面比较不同国家间微观企业数据的分享平台。

       正如会议组织者暨南大学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所言,真心希望远道而来的各国与会嘉宾能真正从此次会议中有所收获,不虚此行。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还将继续拓展品牌学术活动,推进国内外高校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