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部分参会学者赴企业实地调研

发布人:陆天华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2722

       摘要:为了对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有更加直观性的认识,从而准确把握其发展进程与动向,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部分参会学者赴佛山、广州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为了对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有更加直观性的认识,从而准确把握其发展进程与动向,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部分参会学者赴佛山、广州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6月26日下午,学者们走访了佛山市顺德区的部分企业。首先,他们参观了位于中国家具商贸之都--顺德乐从镇的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该博览中心云集了Kinwai、Lamborghini、Life Master等近400家世界家具知名品牌,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审美情趣的客户提供了巨大的选择空间,也为乐从家具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平台。伴随工作人员的热情介绍,学者们对各式各样的家具产品进行了参观,并与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的部分销售商代表就企业市场定位、供应链条、销售渠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然后,学者们与乐从镇政府和各部门管理人员以及数位企业代表开展了调研座谈会。会议在制作精美的宣传片中拉开帷幕,从企业的集聚与发展到市场的开拓与维持,从产品的销售与创新到客户的联系与合作,从往昔的荆棘与成长到今朝的机遇与挑战,参会的学者教授、管理人员以及企业代表就各种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他们认为调研座谈所提及的问题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现实的背景,而经济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座谈会现场

       最后,学者们走访了美的(Midea)中央空调事业部。一方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学者们参观了现代化的厂房并对美的(Midea)各类创新技术与产品进行了了解;另一方面,学者们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报告,并就美的(Midea)集团发展路径、产品创新、技术更替、市场选择、营销策略等方面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6月27日上午,学者们则走访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的迪卡铂国际家居建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企业。学者们询问了企业在生产销售模式、市场开发策略以及客户需求转换等方面的问题,并向企业负责人谈论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