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参会嘉宾访谈

发布人:徐梦瑶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3187

近日,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第三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办。会议间隙,小编就目前的研究重点、本次会议感受、中美贸易战等问题采访了几位学者,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对此怎么看吧!


1. 您现在主要在做哪方面的研究?

Bee-Yan Roberts(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我的研究兴趣专注于利用企业微观数据研究新兴经济体发展状况。我过去的论文将国际发展与产业组织问题相结合,研究企业生产率,产业升级以及出口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最近,我一直关注企业研发的影响,研究企业的创新活动,以及它如何影响企业出口。


Kevin Donovan(耶鲁大学):

我的研究兴趣是发展与宏观的交叉领域 ——所以,主要关于如何看待发展中国家的变化,是什么让贫穷国家变得越来越富裕,这些东西在国家层面如何表现等等。


Mitsuru Igami(耶鲁大学):

我专注于研究产业动态。我在会上报告的论文研究的是2000年世纪之交的中国产业动态,并提出一些宏观问题,如生产力如何随着私有化而变化,企业的所有权类型差异等,这类问题通常是发展经济学或宏观经济学关心的。而我们用实证产业组织的统计方法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因此我们是用微观方法来解决宏观问题。


Lauren Bergquist(密歇根大学):

我主要研究东非的农产品市场。我所做的很多工作是随机控制试验,试图衡量不同发展计划的有效性。


Hugo Hopenhay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我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产业组织,宏观经济学和经济理论的交叉领域。我最重要的贡献在于公司动态、外部公司以及公司的增长和收缩在公司间资源重置中的作用等方面。


2. 您在本次会议有何收获?

Bee-Yan Roberts(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这次会议质量非常高,每篇论文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用信息。会议参与者自身知识渊博,而且会议本身组织得也非常好,真正使得具有不同背景的学者聚集在一起,分享研究思路,并对会议论文进行评论。因此,我认为这个会议促进了学者个人研究产生正面的溢出效应。我们非常幸运能够参加如此高质量的会议。


Kevin Donovan(耶鲁大学):

这个会议很棒。而且我认为企业是一个涉及许多不同经济领域的话题。在这里,产业经济领域学者,宏观经济学者和发展经济学者使用不同的工具去研究相同的问题,不同想法间得到互补,这非常好。


Mitsuru Igami(耶鲁大学):

本次会议第一位发言人Hugo Hopenhayn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主要顾问之一,我在那里攻读博士学位。我知道他是一个产业组织且偏宏观领域的专家。这个研讨会聚集了发展经济学、国际贸易、城市经济学等领域的经济学家,共同探讨新兴经济体公司的问题。


Lauren Bergquist(密歇根大学):

我以前从未来过中国,所以来这里真的很有趣。这个研讨会吸引了许多来自几个不同领域的经济学家,有像我一样的发展经济学家,有贸易经济学家,产业组织学家,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互相交流和互相学习。


Hugo Hopenhay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我结识了许多很好的学者。会上有不少研究报告很接近我自己的研究,当然也有联系比较少的报告。但总的来说报告都非常有趣,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我认为真正有价值的是与其他人互动的机会,本次会议大家的交流非常充分。


3. 您对IESR有什么样的建议或意见?

Bee-Yan Roberts(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正因为IESR年轻,所以能将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对外开放,并确保所有的研究人员能接触到全球最好的学者,而这个会议也是IESR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的其中一步。我希望IESR将来会举办更多这样的会议,因为这是一个年轻学院保持活力的重要举措。我与IESR的许多教师交流过,他们都很非常高产,我对他们的素质和科研能力印象深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每年有不少毕业生回到中国,IESR绝对是我们建议毕业生可认真考虑的地方。


Kevin Donovan(耶鲁大学)

IESR那么年轻,在3年里招聘了40名科研人员,这太不可思议,太棒了!我昨天和冯帅章院长谈话,他提到了这里实行参照美国大学的终身教职制。这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真的很令人兴奋。举办这样高质量的研讨会让更多的学者了解IESR,这个举措值得称赞。


Mitsuru Igami(耶鲁大学)

这是我第一次来广州。所以,在此之前我对IESR没有了解。但现在我了解到Daniel Yi Xu是会议主要的组织者和IESR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就对会议有很高的期望了。


Lauren Bergquist(密歇根大学)

IESR非常棒,充满活力。会议期间,我和参会嘉宾以及IESR几位年轻老师一起参观了茶博会,很有趣。


Hugo Hopenhay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虽然我对IESR了解不多,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研究机构,能够吸引这么多国际学者到此参会,这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彰显。


4. 对IESR青年学者做研究有什么样的建议?

Bee-Yan Roberts(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我和一些IESR的青年教师交谈过,他们提到,他们在这里很开心,但他们仍需非常努力,因为在IESR获得终身职位(tenure)需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我想我对他们的建议是,这是一项投资。努力工作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开始时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最终,一旦你获得终身教职,你就能够探究更深层次的问题。而且我认为做科研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之一。


Hugo Hopenhay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最基本要做到努力钻研、与人交流、善于倾听,并尝试尽可能多地参加研讨会等等。IESR青年教师应该多多利用与学者交流的机会,勇于提出更重要和更深层次的问题,并扩大自己的人际网络。


5. 中美贸易战近日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您对此怎么看?

Bee-Yan Roberts(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更具体地说,作为一名贸易经济学家,我认为这次贸易战并不是一件好事。从经济角度来看,对于美国和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而言,贸易战增加了巨大的成本,因为它会提高价格,引发紧张局势,最重要的是,它会增加投资以及人们如何计划未来的不确定性。随着事态的发展,这将产生巨大成本。我认为贸易战是一种非常政治化的东西,具有政治动机,是一方试图说服另一方继续讨价还价的工具,但最终受害的还是这两个国家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以及全球经济本身。


我来自新加坡,它非常开放,依赖国际贸易,依赖中国和美国等大国来实现繁荣发展,而许多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将受到影响。因此,我希望这场贸易战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并且他们可以在政治上同意结束贸易战并回到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因为这有利于全球社会,而且可以避免出于政治动机的贸易战争。


Kevin Donovan(耶鲁大学):

我对中美贸易战有很多想法。首先,我认为这是愚蠢的。从根本上讲,至少从我从美国政府得到的消息来看,这是由于对贸易逆差理解有偏误所引发的。经常账户赤字的另一面是资本账户盈余,这是描述贸易逆差的另一种方式,而我认为这是特朗普试图摆脱的情况。从国外流入美国的资金已达到其历史纪录的水平,为什么我们不希望这些类型的资本流入美国呢?所以,整个事情似乎完全被误导了,事实是我们正试图改变一些我们并不需要改变的东西。


我认为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自由贸易在某种意义上是好的。当然,分配问题需要与贸易问题一起解决,但这需要磋商。就像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我们如何补偿失去工作的煤矿工人或钢铁厂工人,如何通过收益(比如硅谷)补偿他们,而这些收益正是来自自由贸易。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Mitsuru Igami(耶鲁大学):

显然,任何理智的经济学家都会说贸易战非常不好。然而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逐渐成长为世界上的主要国家之一,像美国这样的国家采取行动是不可避免的。从历史上看,这是新兴经济体发展道路上将面临的典型的或几乎不可避免的阶段之一。希望事情能够和平解决。


Hugo Hopenhayn(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贸易战对这两国来说都非常具有破坏性。它可能会使一些受关税保护的行业或公司受益,但最终只会提高每个人的成本和价格。这种情况一直存在,每当出现知识、资本等转移时,总会有人不高兴,并试图阻止这种转移。开放性对生产力和国家的发展都非常重要,而且在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也有更多的整合。贸易战真的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举动。